当前位置:[首页 > 日语辅导 > 日语能力测试 > 日本语测试N1表示强调的6个语法]

日本语测试N1表示强调的6个语法

发布: 2017-08-12 16:17 | 来源:www.jptranslate.com | 查 看:

  导语:日语能力测试的最后备考阶段,将学过的单词语法等用自己的方式进行总结整理是非常重要的。今天给大家分享日语N1中表示强调的6个语法 ,快来学习吧!

  1.~にしても

  即使……也……、就算……。

  {接续}〔体言〕にしても

  〔解说〕表示即使具有某种身份、处在某种立场也不例外。即从许多情况中举出一个来强调其他人或物也肯定是这样。

  ○ 母にしても始めから賛成していたわけではありません。

  ○ 身につけているもの一つにしても育ちのよさが感じられた。

日本语测试N1表示强调的6个语法

  2.~あまり(に)

  因过于……而……、由于太……而……。

  {接续}〔名词+の·动词、形容动词连体形〕あまり(に)

  〔解说〕前接表示感情或状态的名词和动词,表示由于其程度之甚而产生了某种不良结果。

  ○ 彼は驚きのあまりに、手に持っていたカップを落としてしまった。

  ○ 憧れていた人から手紙が来て、嬉しさのあまり泣いてしまった。

  3.~かぎり

  在……范围之内、尽……。

  {接续}〔名词+の·动词连体形〕かぎり

  〔解说〕前接“力”“命”“ぜいたく”等程度有限的名词,以惯用句等形式使用。接动词时,多接动词的可能态。表示“达到最高限度、极限”“尽其所有”的意思。

  ○ 力の限り闘ったのだから負けても悔いはない。

  ○ できる限りの努力はした。後は結果を待つだけだ。

  4.~のこと(で)

  {接续}〔副词〕のこと(で)

  〔解说〕接在副词“もちろん”“やっと”等的下面,以“~はもちろんのこと”“やっとのことで”等形式使用,以加强其意义。

  ○ 半日かかってやっとのことでおびただしい古雑誌からそれを探し当てた。

  ○ 遅くなったが、走ってようやくのことで間に合った。

  5.~とばかり(に)

  显出……的样子、……似的、几乎就要说……。

  {接续}〔用言终止形〕とばかり(に)

  〔解说〕强调某种状态,表示“言葉では言わないが、いかにもそうであると”“そうであるかのように”的意思,即虽然没说出来,但神态、表情及动作已显露其意,仿佛真是那样。用于书面语。

  ○ 彼女は何も言わなかったが、うるさいとばかりに部屋を出て行った。

  ○ 話しかけようとしたら、彼女はいやだとばかりに横を向いてしまった。

  ○ もう二度と来るなとばかりに私の目の前でピシャッと戸を閉めた。

  6.~んばかりだ

  差点儿……、几乎要……、眼看要……。

  {接续}〔动词未然形〕んばかりだ

  〔解说〕多与“様子”“目付き”“口調”等词一起使用,表示某动作就要发生,意思同“いまにも~しそう”“今まさに~しようとする”。用于书面语。

  ○ 台風で電柱が倒れんばかりに傾いてしまった。

  ○ その知らせを聞いて、みなは飛び上がらんばかりに喜んだ。

  ○ 李さんはこれ以上飲みたくないと言わんばかりの顔をした。